美中接管台海 美智庫:不可能

台灣的倒扁挺扁活動,美國華府重要智庫大西洋理事會,舉行了兩岸關係研討會,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丁大衛表示,台海一旦局勢不穩,美中台三方利益都受到影響。美國學者還認為,倒扁活動之後的民進黨政府,不能再冒著挑釁美國的風險,因此未來在兩岸政策上,民進黨只能更寬鬆。

美國華府重要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就現階段的兩岸關係進行研討,針對倒扁活動高漲,內部政局不穩定的台灣,是否讓美國智庫再度興起所謂美中共管台海安全的看法,引發重視。前AIT理事主席丁大衛認為,台灣局勢一旦不穩,影響的是美中台三方利益,美國不會讓中國接手處理台海議題。此外美國學者還評估,在倒扁活動後,民進黨政府必須導向更柔軟的兩岸政策,符合美方的期待,以及有利於民進黨在年底的北高市長選舉。座談會還邀請中國學者加入研討,中方學者認為,中國政府應該在這個時候趕緊和民進黨政府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展開互動,建立互信。

與會學者還認為,美對台政策雖然不因為倒扁活動受到影響,但是軍購案是不是能在立法院的新會期通過,將是美方對陳水扁政府穩定與否的觀察指標。(記者蔣靜怡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