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機要費偵結 起訴吳淑珍

葉子杰 陳美喬 報導  / 台北市

  歷經偵查四個多月,眾所矚目的國務機要費全案(3日)偵結,包含第一夫人吳淑珍、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馬永成等五人都被起訴。

  檢方調查,陳水扁總統在應訊提出的六件秘密外交中,有二件是花費來自國務機要費,但三件跟國務機要無關,有一件純屬虛構;這部分因為現任總統受憲法五十二條保障,因此卸任後追訴。至於在總統夫人吳淑珍的部分,檢察官認定吳淑珍是共犯。

  檢方調查,吳淑珍利用職務之便,總共詐取一千四百八十萬四百零八元;因此依貪污偽造文書起訴,可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此外,總統府前副秘書長馬永成也遭偽造文書罪嫌起訴,最重可處五年以下。其他還包括總統府出納陳鎮慧、總統府辦公室主任林德訓,以及新生製藥董事長李碧君、前總統府機要室主任曾天賜,都以偽造文書以及偽證罪名起訴,而理由就是他們虛報吳淑珍使用發票的數量,可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看看歷經四個多月偵查終結的國務機要費案,起訴書厚達78頁;前半部是偵查內容,及列出所涉及罪名的刑度;後半部長達30頁的篇幅是吳淑珍核銷712張發票的明細;最後把訊問過的276名證人全部詳列。國務機要費偵結,除了認定總統也涉案之外,吳淑珍也成為憲政史上第一位被起訴的總統夫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