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費追真相 偵辦抽絲剝繭

 / 台北市

  這四個月來,檢察官如何從上萬張的發票,又傳訊將近三百人,抽絲剝繭找真相,接著為您回顧國務機要費案的來龍去脈!

  時間回到六月十二日,台灣紅負責人李慧芬向立委邱毅爆料,有三百多萬元君悅飯店住宿發票,被堂姊李碧君拿去轉交給總統夫人吳淑珍,核銷國務機要費,風暴就此展開。

  六月二十八日,審計部派員首度赴總統府查帳,事後也將疑似涉及不法的相關資料,送交高檢署查黑中心調查。六月二十九日,隔天高檢署黑金中心根據接獲的檢舉內容分案完成,由檢察官陳瑞仁負責調查國務機要費流向。八月九日,查黑心約談杏林新生製藥負責人李碧君,她坦承向李慧芬索討君悅飯店發票,但不知為何發票流入總統府,而李碧君也遭限制出境,並成為本案中第一位被告。八月十四日,李慧芬從澳洲返台,前往查黑中心作證,協助檢方比對相關單據,檢方也安排她與李碧君對質。九月六日,總統陳水扁出訪帛琉與媒體舉行茶敘,對於捲入國務機要費,澄清絕無不法。九月七日,總統府及高檢署證實,檢方已八月七日及二十日分別就訊陳總統及夫人吳淑珍。

  國務機要費,歷經四個多月偵查,總共傳訊超過三百人次,對陳總統、第一夫人吳淑珍還有前總統李登輝等重要官員的訊問,也首度採取檢察官親自就訊的方式,國務機要費一案,除了是憲政史上,首位現任總統遭司法偵查,偵查結果,更是最具有震撼力,牽動政局發展的歷史性答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