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黑馬殺出 台北票也大增

 / 台北市

這次民進黨不但贏得高雄市長選舉,在台北市的選票更是大幅成長,部分學者認為,民進黨在聲勢相當低的情況下,卻還能有這樣的表現。可見台灣藍綠結構已經是根深蒂固,不容易因為短期的政治因素而改變。而這次選舉結果對國民黨來說是一大警訊,因為國民黨在二○○八年的總統大選已經不可能穩操勝券,就算是馬英九出馬,也一定會選的非常辛苦。

一向民調落後的陳菊,最後竟然以黑馬之姿,贏得高雄市長寶座,而民調始終不到三成的謝長廷,雖然落選,但卻拿下了40.89%的選票,比起上次李應元,足足多出五個百分點,民進黨在聲勢最低落的時候,還能有這樣的表現,學者認為,這對國民黨是非常嚴重的警訊。

游清鑫表示,國民黨太過輕敵,一方面無法爭取到淺綠的選票,一方面自己該拿的票也沒拿到,才會導致這樣的結果。另外也有學者認為,儘管民進黨深陷國務機要費以及第一家庭的風波當中,但綠營的基本盤不但沒有鬆動,反而在台北還有成長,這次結果突顯出台灣藍綠二分的結構已經是根深蒂固。

另外由於這次國民黨沒有得到預期的選票,黨主席馬英九不但會面臨輔選成效不彰的挑戰,超高人氣也將再度受到考驗,加上綠營基本盤如此穩固,而謝長廷又是以英雄之姿敗選,因此國民黨再也沒有資格說二○○八年總統大選,一定穩操勝券。

洪裕宏表示,這次選舉有絕對的指標意義,因為當台灣藍綠結構如此明顯而又如此穩固的情況下,無論是藍綠陣營都面臨到嚴重的困境,無論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都必須付出更多的努力,來爭取認同。最後才可能以些微的差距,贏得總統大選。(記者陳信隆、陳信聰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