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心王馬相爭 藍委盼連戰協調

 / 台北市

  究竟誰會出線呢?國民黨的總統初選將在四月展開,王馬之爭已經正式浮上檯面,這讓黨內立委相當憂心,如果兩人都宣佈參選總統,恐怕引發黨內分裂。

  這是兩年前,國民黨主席選舉的情況,最後結果馬英九以票率超過七成,大勝王金平二十三萬票,但自此種下馬王裂痕加深,王馬之爭浮上檯面。戰火也可能將延續到今年四月國民黨內總統初選。王金平在黨內本土派的力拱之下,釋放出農曆年後可能宣佈參選總統的風向球,而馬英九因為特別費案纏身,仍然沒有宣佈是否加入戰局,但馬家軍立委認為,馬英九勢必會參選,再次上演王馬爭讓黨內立委憂心,恐怕會造成黨內分裂。王馬如果都參加黨內總統初選,誰最具有實力,能代表泛藍贏回2008執政,對國民黨來說才是最實際的問題,馬英九在黨主席選舉大贏王金平,讓馬英九的權力基礎更加穩固,但是黨內立委分析,黨員和選民結構基礎有很大差異,而王金平有的豐沛人脈,加上國民黨要勝選關鍵,必須強化開拓南部票源,這都必須仰賴草根性強的王金平。

  擁有人氣的馬英九,和擁有人脈的王金平兩人實力各具勝場。要發揮相乘效果,最好的情況是,王馬協商出一人參選,甚至成為一組人選共同角逐。但由誰主導協商,親近連戰的立委郭素春表示,前主席連戰不排除適當時機出面協調。但王馬心結未解,互信也不足,成為協調整合的最大問題,黨內人士認為,目前的政治局勢顯示出,王馬沒有不合作的本錢,政治現實下,王馬勢力能否整合,將關乎2008國民黨能否拿回政權的重要關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