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續繁雜 華航更名有斷航風險

 / 台北市

  正名後的台灣郵政和台灣中油明天就要正式掛牌。而下一波被點名的中華航空公司,改名的難度,似乎不只是關起門來開董事會,就能解決了!因為華航不但在美國上市,如果換名字得重新談判航權,甚至可能臨斷航危機。

  美麗的空服員穿著華航新制服亮相,這是去年十二月華航全面更新制服時,大排場的在停機坪所舉辦的發表會,現在,不只是制服要換,很可能連飛機都要換上新裝。繼中油和中華郵政更名之後,華航可能成為下一波更名的對象。如果把中華的名稱拿掉,換上台灣或是福爾摩沙,馬上面臨與外國簽署的航約問題。為了突破中國阻撓,我國與他國簽訂航約時,都是以台北市航空商業同業公會或是航空站為簽約主體,合約中再標明飛航的航空公司以及每周班次,一旦更名,民航局就得行文各國,將航約中的華航變更名稱,如果新名稱有突顯主權的意味,航約能不能順利修訂,充滿變數。

  看看幾年前的例子,華航推出噴有台灣字樣的彩繪飛機,馬上就被通知禁飛香港,也因此,華航更名茲事體大,連內部都不願意多作說明。由於華航已經是民營化的上市公司,必須自負盈虧,加上油價不斷攀升,航空業愈來愈難經營,工會擔心更名後營運可能受到衝擊,為了保護上萬名華航員工的生計,工會將全力反對華航更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