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費.國務費 都是公款私用!

 / 台北市

  歷經半年的特別費風波,偵辦行動終於告一段落,卻提前催化馬英九宣佈投入二○○八這顆震撼彈,才要在台灣政壇開始發威!接著,帶您回顧首長特別費,全案發生過程,跟清楚的脈絡!

  這特別費風波得從前台北市長馬英九,領養流浪犬馬小九開始講起,去年八月,有民進黨立委檢舉,馬英九用特別費支出馬小九的健檢還有驅蟲等費用,涉嫌貪污。十一月十四日,高檢署查黑中心檢察官侯寬仁首次以關係人身分,約談馬英九,調查馬英九涉嫌將每個月三十四萬元的特別費,一半匯入自己帳戶,還有核銷發票和支出項目不符等疑點,而馬英九也針對特別費,對台北市民表達歉意。只是特別費風暴卻一發不可收拾,因為馬英九的秘書余文,涉嫌被查出使用他人發票核銷特別費,遭檢方列為貪污被告,但余文替自己喊冤,只坦承有行政疏忽。

  全案歷經半年偵查,檢察官侯寬仁也悄悄借調北檢,比照陳瑞仁在國務機要費案中,具名起訴的負責任態度,而查黑中心更和偵辦台南市長許添財及前副市長許陽明涉及特別費的台南地檢署達成共識,南北統一標準,當成日後偵辦準則。特別費使用幾十年來,牽涉到全國五千六百多位首長,行政院也批示,之後都必須檢齊收據,實報實銷。特別費風波,最後還是得回歸法制面來解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