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同的真相 看見不一樣的二二八

 / 台北市

  雖然真相只有一個,但是要怎麼詮釋二二八,卻有很多種不同的說法,政治人物沒有共識,學界的看法也不盡相同。有人說二二八是官逼民反,也有人卻說是民逼官反,有人認為是族群問題引爆了二二八,但也有人分析族群衝突結果,而不是原因。

  雖然有部分學者認為,二二八帶來的社會分歧不可能化解﹔但也有部分學者樂觀期待,或許二二八有機會能成為全台灣的民主資產,讓迫害人權的歷史不再重現。說起二二八,雖然歷史只有一個真相,但是由於史料殘缺,大部分都是透過口述歷史還原片段,掌握了詮釋權的政治人物,就像是戴上了不同的濾光鏡,替二二八過濾出了不同的意涵。

  和馬英九不同,陳水扁總統認為二二八不是官逼民反,也不是文化或語言隔閡引發的警民衝突,而是對民主全面的否定,以及對人權徹底的戕害。

  而學界說法也各有不同,有人認為是官逼民反,也是族群衝突。對於二二八是不是族群衝突,吳乃德有不同立場,他認為二二八主要是政治權力的恐怖,以及獨裁政治對人道的殘害。一派學者認為,從二二八事件到後來的白色恐怖,糾結不同的文化差異,國家機器暴力,以及統治者和被統治者之間的政治不平等,但對於二二八是否應該追究責任歸屬,學界看法分歧。

  學術研究不同,政治立場不同,對於二二八的解讀也各有不同,但是無法避免的是,台灣每個人都必須面對二二八。部分學者悲觀的認為,二二八造成的嚴重分歧不可能化解﹔但也有學者期待,透過對話和辯論過程,台灣有機會培養出充分的同理心,更重要的是包容的態度和對深刻的反省,才有機會使二二八成為台灣的民主資產,讓迫害人權的歷史不再重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