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傷痕 立碑紀念莫忘史實

 / 台北市

  除了探究真相與歷史,十八年來,台灣島內也陸續建造了廿六座的二二八紀念碑,這些紀念碑都有著不同的故事,未來,或許建碑的趨勢還會持續下去,然而歷史傷痕能不能撫平,真相能不能大白,我們帶您從二二八紀念碑看起

  一九八九年八月十九日完工的全國第一座二二八紀念碑,在嘉義市彌陀路和忠義陸路口;台灣最後一個二二八紀念碑,在雲林縣古坑鄉湳仔村古坑新碑,今年也跟著完工了。

  古坑在二○○○年十一月十四日就立過一個碑,在古坑鄉崁腳村公墓旁邊的草叢裡,現在受難者家屬張秋梧找來更多預算,在車來車往的大路邊立一個更大的碑,說明了這個傷口從來沒有癒合過。

  這十八年當中,台灣小小的土地上,竟然前後起造了廿六個紀念碑,六十年來的歷史共業應該還在發酵當中,第一個紀念碑是張博雅最驕傲的回憶,她說起立碑經過總是口若懸河。

  當時構思設計圖稿的畫家詹三原,曾經因此被國民黨殘酷逮捕入獄,他的畫室裡還有鄭南榕的畫像,說明了他們都是那個拚死抗爭的年代,為台灣民主義無反顧選擇犧牲的鬥士。他的遭遇充滿了血淚傳奇與感嘆,最近幾年畫家的身體越來越差,隱居在嘉義縣竹崎鄉灣橋村默默作畫,紀念碑繼續堆積,卻拋棄了這位先驅。當初詹三原設計的第一個紀念碑,後來被複製到阿里山達邦山上,紀念白色恐怖喪生的鄒族領袖高一生,同樣的造型可以用在不同的悲劇裡,有著不是我們今天所能想像的微妙。

  十年前的一九九六年真的有夠熱鬧,一年之內一口氣立了四個紀念碑,除了達邦的碑,另外三個分別是:北部基隆壽山公園紀念碑、台南新營運動公園紀念碑、嘉義市大雅路二二八和平公園。有趣的是,台南新營和嘉義市大雅路,兩處紀念碑都是成大教授林憲德做的。

  嘉義地區包括阿里山一共有三個碑,立碑的累積明顯透露了反對勢力的崛起,二○○○政黨輪替為整個趨勢找到註腳,高雄市壽山公園早就有一個碑,是民國黨員吳敦義在市長任內完成的,高雄市代理市長葉菊蘭認為地點太偏,又大張旗鼓地遷到愛河畔的仁愛公園,正好在舊市府現在的歷史博物館對面,它只比最後落成的古坑新碑年輕半年,也算是趕搭這場造碑運動的末班車。

  當二二八還是禁忌的時候,多數人選擇沉默,當屠殺的公案還沒有被歷史平反的時候,我們已經看到廿六個紀念碑豎起,或許造碑的趨勢還會繼續運作下去,反而是歷史的傷痕與真相的沉默,隨著畫家詹三原逐漸衰敗以致被遺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