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紀念堂圍牆拆了? 北市否認

  日前教育部長杜正勝為了力挺中央,脫口說出中正紀念堂愛國西路的部分圍牆,早已拆除。不過今天這個說法,遭到台北市政府反駁,表示當初是因為國家戲劇院採取的開放空間,拆掉的是欄杆不是牆。中央想拆中正紀念堂圍牆,必須先向市府申請拆除執照。

  行政院計劃將中正紀念堂,改名為台灣民主公園,圍牆也要一併拆除。政府下手圍牆,教育部也跳出來為政策背書。佔地面積二十五萬平方公尺的中正紀念堂,是威權時代下的產物,也有其時空背景,民國六十四年,先總統 蔣中正過世,行政院在各方建議下,決議興建中正紀念堂,許多人自發性的捐款,公務員更捐三日所得。

  建好的中正紀念堂在六十九年正式對外開放。隔年,依照都市計畫案請領使用執照,所謂理想用地,必須按法律程序,先將變更案送交市府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後,才能向都發局申請拆除執照。除非行政院源引特種建築,或紀念性建築法規,直接向內政部申請,逕行變更。

  市府強調,只要法律程序完備,經市民的充分討論,中正紀念堂未來的任何改變,市府都沒有預設立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