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揆搶先宣布復交 呂副轟搶功

 / 台北市

  這次建交消息,相當不尋常的是它並非由外交部發布,而是由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初選造勢場合搶先公開。由於外交屬於總統職權,而且台聖兩國根本還沒簽署建交公報,蘇揆的宣佈,這不但讓外交部措手不及,副總統呂秀蓮更痛批蘇貞昌搶功,她說痛心疾首,更撂下狠話,如果兩國邦交生變,蘇貞昌要負全責。

  在地方造勢場合宣佈建交消息,史上頭一遭,還是由行政院長口中說出,外交事務直屬總統職權,蘇貞昌的做法讓外交部在第一時間很錯愕,只能發簡訊低調回應,隔了整整一夜,才由部長親自證實。

  院長是不是衝過頭?黃志芳不敢明說,只是建交消息確實顛覆過去正常程序,更嚴重的是,兩國連建交公報都還沒簽署,讓呂副總統實在看不下去。蘇貞昌趕緊澄清,只是先預告,並非正式宣佈建交,更傳出這是陳總統有意做球,挺蘇意味濃厚。就在民進黨初選敏感時刻,也讓呂蘇兩天王擦出火藥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