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民心裡話 頭家問總統

 / 台北市

  謝馬提出的農業政策,包括強化農產品外銷,還有一鄉一特色的計畫生產,這些方案能不能解決農產品遇到天災時的損失,以及面對開放後的競爭呢,?現在就帶您聽聽,農民的心聲。

  三月的稻田,秧苗受不了日夜溫差常常一差就差了十度,幾乎快死光了。稻田零收成,稻農也會沒飯吃,所以赤腳趕緊重新插秧,踩在冰冷的田裡,重新插秧的損失,不是每個農民都能受得了的。

  這頭稻米如此,另一邊高麗菜,則是面臨產量過多的考驗。菜價好,一窩鋒搶種,結果供過於求,價錢馬上直直落。高麗菜產量過剩,政府會收購,只是收購的價錢接近成本,稻米遇天災政府也補助,不過補助金額,一分地一千多塊,比起收成賣掉賺七八千少太多。

  馬英九認為,可以靠外銷解決產量過剩的窘境,而謝長廷則是提出一鄉一特產,就是一個鄉鎮,只種一種農作物,其他地區不要重複種。兩位候選人乍看下端出政策牛肉,只不過聽在農委會耳裡,這些政策大部分都已經在推動執行,也難怪採訪農民的第一個反應都是,政治人物嘴巴講再多都沒用,幾年下來還不是都一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