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歌列典型里 投票意向預測大選

 / 新北市

您相信從一個小鄉鎮的投票結果,可以看出全國性選舉的最後輸贏嗎?根據民國八十三年以來的八次選舉結果,有學者研究發現,台北縣的鶯歌鎮,八次選舉結果都和全國的結果相同,也因此學者推論,這次總統大選,參考鶯歌民眾的投票意向,或許可以快速估票,推論大選的最後輸贏!

這裡是陶瓷的故鄉台北縣鶯歌,這次大選意外成為兵家必爭之地,經過分析,只要贏了鶯歌就等於贏了全國,原因可以從歷次全國性大選來看,最近的兩千零四年總統選舉,扁呂得票率百分之五十點一一,連宋百分之四十九點八九,而鶯歌開票結果是百分之五十一點九對百分之四十八點零九,幾乎沒有誤差。甚至再往前推兩千年當時三組候選人,誤差低於百分之四。一九九六年的省長,同樣是百分之四的誤差,鶯歌鎮外來人口少流動率低,藍綠比率平均,成為全國典型的鄉鎮市。

鶯歌鎮有二十個里,其中又以建德里和鶯歌得票率最接近,可以說是典型鄉鎮裡頭的典型里,難怪有人說,贏了建德里,就等於贏了鶯歌,就有可能贏了全國。

目前鶯歌人口八萬五千人,投票人數在五萬六千人上下,不管是深藍還是深綠的人口不多,中間選民比例最高,不過這個典型鄉鎮的分析,只符合全國性選舉,地方選舉變數太多,所以在民調滿天飛的時候,鶯歌的由小見大,剛好可以提供雙方陣營,快速估票評估選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