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扣吳思材電腦 查獲疑受賄名單

 / 台北市

  我國爆發外交史上首遭,還沒建交就被A走十億元的醜聞。檢察官追查我國跟巴紐洽談建交的過程,從掮客吳思材的電腦中,解密發現一份可疑十人名單,這份名單從外交部官員到政府高層都有,懷疑是一份收賄名單,今天按圖索驥,大規模約談,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外交部亞太司司長李傳通,以及重要關係人吳思材,會後將名單上所有人全部限制出境。

  吳思材結束約談急匆匆離開,一句話都不說,而外交部亞太司司長李傳通,也早在中午就被約談,台北地檢署大規模傳喚相關人等,直到四點半,連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也來報到。邱義仁還在偵察庭裡做筆錄,沒想到離開不到三小時的吳思材,又被帶回台北地檢署。

  一個下午兩次傳喚,而這已經是吳思材第四度被約談,因為檢察官急著要釐清,鎖在他電腦裡頭的重要關鍵。檢方早在三號晚間就查扣吳思材的筆記型電腦,其中存有多份機密文件以及電子郵件,但都需要吳思材本人提供密碼解密,而一下午的調查,傳出發現重要的行賄名單,包括邱義仁價碼是一百萬美元,外交部長黃志芳也是一百萬美元,而亞太司司長李傳通是四十萬美元,甚至連國防部副部長柯承亨、還有一名王姓男子,及其他政府高層通通都有價碼,不過名列其中的亞太司司長李傳通,信誓旦旦,絕無收賄。

  強調外交部人員絕無不法,但是對是否有其他外部官員涉案,李傳通避而不談,檢方緊急將陸續爆發出來關係人通通限制出境,但到底這份行賄名單是吳思材造假的保命符,還是真有其事,名單上的人是不是都確實收賄,檢方進一步要發動大規模搜索,調查有無官員貪瀆,收取賄款的事證。(記者尤淑嬿、彭志華、蕭鈺燁、葉子杰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