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盛茂坦承:洗錢公文早交扁!

楊舜欽 彭志華 報導  / 台北市

  扁家捲入洗錢疑雲,今天全案有了爆炸性發展。洗錢案中第一位遭到起訴的前調查局長葉盛茂,沉寂兩個多星期之後首度出面說明案情。他丟出震撼彈,強調「艾格蒙」洗錢防制組織(Egmont Group)的公文情資正本已經給了陳前總統,他也跟檢察總長陳聰明報告。言下之意並沒有隱匿公文,至於公文的流向,陳前總統告訴葉勝茂,已經找不到。

  從起訴到現在已經兩個多星期,葉盛茂形容自己在「人天交戰」之後,決定出面。陳前總統的海外洗錢情資,他最早知道,藏匿公文起訴兩年半,他帶著律師,決定要替自己討公道。

  然而洗錢的情資,調查局接獲的還不只這一起。其實在九十五年,洗錢防治中心就已經知道陳前總統信託名下沒有財產,錢已經陸續跑到了國外。

  那麼公文呢?最關鍵的證據在哪裡?這才是葉盛茂記者會想要澄清的重點。強調公文不是不見,只是找不到,留影本是調查員的習慣,情資內容也強調曾經向檢查總長報告。

  調查員的個性讓葉盛茂講話小心翼翼,律師在旁注意發言,強調不是汙點證人,更不是共犯;和老長官切割,他所犯下的錯,在他的認知是因為太忙讓事情變得不週全。在煎熬過後選擇出面是因為認為「誠實是最好的政策」。有人誠實,那就一定有人說謊,這場記者會就在自稱前任調查員的鬧場之下草草結束。(楊舜欽、彭志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