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偵五度約談 陳水扁緘默對抗

 / 台北市

  到底陳水扁會不會成為史上第一個遭到收押的卸任元首,今天將是最關鍵的一天。扁家洗錢案,終於到了收網的時候,扁家八名親信全部收押之後,上午特偵組五度傳喚陳水扁,昨晚陳水扁已經預告今天會被收押,說偵訊過程會全程緘默,特偵組強調依法偵辦,該聲押就會聲押。

  九點半一到,前總統陳水扁準時從辦公室,在隨扈和支持群眾的簇擁下,堅持徒步前往特偵組接受偵訊。支持者的加油聲,讓陳水扁在進入庭訊前先充電,臉上的微笑,和五千名警力形成強烈對比。不但不願意回答記者提問,陳水扁打算連檢察官的問題也不會回答。

  整個洗錢案從八月爆發到現在,案情越滾越複雜,五大弊案,包括詐領國務機要費中的機密費,大約一億元以上貪污,用在陳致中罰單等私人用途,另外疑似和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詐領安亞專案等外交經費,也是貪污,龍潭購地案則是涉嫌收取辜家四點二億元,另外藏匿國安局、調查局的公文,涉及隱匿公文,最後就是把將近七億鉅款匯到海外,錢的來源卻到現在還說不清,不管貪污還是洗錢,都是五年以上的重罪。

  預告自己將被羈押,行使緘默權抗議,已經經成為司法天秤之外,最棘手的政治判斷,按照慣例,緘默就是默認,聲請羈押無法避免。(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