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訴扁家族 回顧四大弊案

尹順和 報導  / 台北市

  陳水扁涉及的四大弊案在今天(12日)起訴,包括:國務機要費、洗錢案、龍潭購地案,以及南港展覽館案。特偵組經過半年來抽絲剝繭,一一釐清扁家的政經錢脈。

  11月11日,陳水扁戴上手銬的這一刻,讓扁家名聲掃地,讓過去高高在上的卸任元首成了階下囚。陳水扁八年任內,檢察官查獲的不法案件得從國務機要費說起。

  2006年12月15日,吳淑珍首次為國務費出庭,不過隨即昏倒,之後連續十七次的請假;時隔兩年,同樣在冬季,扁、珍擋得了一時,擋不了永久。只是扁、珍就是否認詐領一億多萬元的國務費。陳水扁召開記者會,緊咬馬英九特別費的大水庫理論,為自己辯護,不過不被檢察官接受。

  深深一鞠躬,陳水扁為查獲的海角七億巨額資金道歉,認為那是過去從政的選舉結餘款以及政治獻金,並且把責任完全推給妻子吳淑珍。由於扁家涉及洗錢的技術高竿,帳戶牽連之廣,從家人、親人再到親信,人頭繞著地球跑;所幸檢方抽絲剝繭,才打破扁家清廉的神話。

  台泥辜成允坦承花了四億佣金給扁嫂特助蔡銘哲,最後卻流向扁家;龍潭購地弊案先租後買,扁、珍就算否認暗中指示,但關鍵證人辜仲諒從日本回台,重要證詞成了押垮陳水扁的最後一根稻草。扁家昔日親信余政憲成了階下囚;南展弊案,檢方查出扁嫂要求余政憲透露評審名單,從中獲取九千萬暴利,涉貪明確。

  總計扁、珍涉及四大案,包括:陳鎮慧、蔡銘哲、林德訓、葉盛茂、吳景茂、余政憲、李界木、邱義仁、馬永成等親信與妻舅都涉入其中,堪稱史上最大醜聞。扁家的金權遊戲也就此畫下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