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情節重大 檢盼從重量刑

 / 台北市

  頭條焦點,扁家弊案第一波偵查終結,包括陳水扁、吳淑珍、陳致中、黃睿靚在內,總共十四個人遭到起訴。這一波針對國務機要費等四大案進行起訴,貪污不法所得將近六億元。特偵組在起訴書中表示,陳水扁罪行重大毫無悔意,吳淑珍以夫人身分干政、搜括財物,請求法院求處重刑。

  辦了五個多月,偵辦中的扁家相關弊案,終於有了答案。檢察總長陳聰明陪同召開記者會,說明第一波起訴結果,犯案情節分為國務機要費、海外洗錢、龍潭購地、南港展覽館等四大弊案,目前計算出,國務機要費貪污一億四百一十五萬台幣,龍潭購地收賄一千一百九十八萬美金,南港展覽館中也拿了過兩百七十三萬美金的好處,不法所得折合台幣超過五億七千萬。而第一波起訴,除了扁珍之外,還有陳致中、黃睿靚、吳景茂、陳俊英在內的扁家人,以及陳鎮慧、林德訓、馬永成、李界木、郭銓慶和蔡美利姊弟,共十四人同列被告。

  起訴書內容太多,特偵組實在印不出來,還發光碟片交代起訴內容,起訴書中,請求法官對陳水扁、吳淑珍、陳致中、黃睿靚從重量刑,用詞相當嚴厲,不只直接指出,陳水扁犯案情節重大,還毫無悔意,吳淑珍還以夫人身分干政、大肆搜刮財物、破壞體制。第一波偵結起訴,連續好幾個月沒休假的檢察官們,共同出面背書,儘管難掩疲憊,但對於起訴內容和證據蒐集充滿自信,第一波偵結後如何量刑,將由法官裁決。檢察官們接下來,還要針對犯罪金額更龐大的二次金改、企業匯款和機密外交的部分,繼續偵辦。(記者尤淑嬿、葉子杰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