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虧700億! 政府擬強勢接管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負債超過四千四百億,財務虧損超過七百億的台灣高鐵,傳出將由政府收拾爛攤子,接下高鐵經營權,現任董座殷琪極有可能被撤換,改由執行長歐晉德接任,高鐵不願證實,不過行政院長吳敦義已經放出風聲,尊重殷琪辭職決定。

  台灣唯一一條高速鐵路,通車兩年八個月,用速度打敗了台鐵和航空,但虧損的速度更是驚人。傳出政府決定出面接手高鐵,行政院也證實,的確收到董事長殷琪辭職的消息。雖然沒有正面回答,不過讓殷琪去職的態度已經很清楚,據了解,這項人事將會在星期二的臨時董事會上,正式宣布,而具有官方色彩的歐晉德,是內定接任人選,從二00六年六月先擔任高鐵顧問,十月接任高鐵執行長,對高鐵的財務狀況他最清楚。雖然交通部強調,接手高鐵還沒成定局,但高鐵的財務漏洞確實很難彌補,資本額一千零五十三億,已經出現七百億的虧損,幾乎虧掉了三分之二,加上利息六百六十四億,折舊負擔四百二十四億,整體債務高達四千四百億,以平均每個月虧十億,這樣耗損下去,預計到十一月,就會出現營運困難,這個沉重的包袱,一但政府接手,勢必得全部吸收,行政院強調,不管接手與否,唯一的原則就是,高鐵絕對不能停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