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黑洞大 殷琪下.歐晉德接任

陳仡祁 張良信 報導  / 台北市

  

正式通車不到三年,因為財務嚴重虧損,台灣高鐵董事長確定換人,將由高鐵執行長歐晉德代表公股出任董事長,並由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親自督軍,而公股接管後,未來將解決高鐵高達四千多億的債務,除了可能協調銀行團延長高鐵的攤還年限,也不排除增加董事席次,但最讓人憂心的,政府接管後,高鐵債務會不會又是全民買單。

  

高鐵跑得快,虧損速度也快,因為財務黑洞越來越大,現在確定換人,由公股接手,歐晉德代表公股出任董事長,另外行政院也將由具財經背景的副院長朱立倫成立專案小組督軍,事情敏感,也讓歐晉德一大早才六點多,人就已經出門上班。

  看看資本額1051億的台灣高鐵,到今年六月底為止,累計虧損702億元,累計的債務更高達4614億元,只是這個燙手山芋,公股接手後該怎麼解決,根據了解,交通部原本居中協調,但銀行團希望高鐵原始股東增資,然後以借新還舊的方式還錢,但五大股東卻不打算再丟錢,另外也可能協調銀行團延長高鐵的攤還年限,甚至未來也可能增加公股席次。

  只是如此一來,等於政府接下爛攤子,高鐵的一屁股債,是不是要全民買單,不管政府要不要接管,立委們矛頭全指向殷琦,回顧2002年,當時的桃園縣長朱立倫為了爭取高鐵在桃園設站,還特別前往拜會殷琦,沒想到回過頭,朱立倫卻得接下解決高鐵債務的重責大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