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侯/綠營擅打文宣戰 藍應謹慎處理議題

百里侯/綠營擅打文宣戰 藍應謹慎處理議題 | 華視新聞

記者/王品棻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年底縣市長選舉進入最後決戰階段,議題攻防成為藍綠取得席次的重點項目。政大國發所教授高永光表示,民進黨依然會善用選舉優勢,大打文宣戰;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盛治仁更明確指出,未來藍綠雙方將朝ECFA議題、八八水災重建、美國牛肉進口等主軸上進行攻防。

選舉是易攻難守,加上民進黨擅長打文宣戰、製造議題,這次縣市長選舉勢必會攻得很伶俐;不過,高永光強調「守的一方守的好,未必會失分。」執政黨除了防守之外,更需花心思去處理執政後的缺失,並向社會大眾說明事件始末,以免成為在野黨進攻的縫隙。

「議題處理是馬政府的罩門!」馬政府目前在推動公共政策上還不夠透明,成為執政黨選舉時的阻礙。高永光認為,透明性是所有公共政策的原則,而理想的公共政策,需要群眾和專業知識的參與,因此,在不影響國家利益的前提下,國民黨應該讓ECFA、美國牛內臟進口等問題,達到某種程度的透明化。

盛治仁也斷言:「美國牛只是一個開始」,如果議題處理得不好,勢必對國民黨不利。民進黨將會持續緊盯兩岸議題,尤其是ECFA的簽訂在明年初會有新的發展,而美國牛肉能引起的民間迴響是反對黨陣營在觀察的事,如果能從美國牛肉議題出發,發起大規模上街頭的活動,不但能向馬政府表達抗議,還可以替自己的候選人造勢。

另外,盛治仁補充,掌握選民情緒是民進黨在選舉上的優勢,尤其南部地區有很多在八八水災中受創的災民,若國民黨在災後處置上沒有讓災民滿意,災民反對的情緒將成為民進黨選舉的一大利器,尤其是災民如果跳出來批判執政黨,將有利反對黨的選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