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侯/盛治仁:藍營05年大勝 反成選舉劣勢

百里侯/盛治仁:藍營05年大勝 反成選舉劣勢 | 華視新聞

記者/王品棻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年底縣市長選舉進入最後決戰階段,綠營來勢洶洶,打出確保連任的口號,以地方包圍中央的方式搶攻雲嘉屏之外的縣市。對此,東吳政治系教授盛治仁認為,國民黨2005年縣市長選舉時大勝,反而成為這次選舉的絆腳石;至於政大國發所高永光則表示,藍綠雙方在地方上有基本盤局,候選人優秀與否將影響選情。

若把藍綠雙方放在平盤的基礎上,國民黨還是有歷史上的壓力。2005年縣市長選舉時,泛藍以壓倒性勝利取得過半席次,但也因為「選得太好」,讓這次選舉施展的空間較小,除了有丟失席次的壓力之外,包袱也比在野黨多。

盛治仁表示,縣市長候選人的個人條件和黨的整體形象,在選舉中各佔有一半的影響力,而國民黨執政之後,表現卻不如外界預期,即使近期內八八水災、美國牛肉進口問題都沒有發生,國民黨仍需背負著執政者被聚焦的壓力;反之,民進黨四年前選太差,相對變成這次選舉的優勢。

高永光則認為,縣市長選舉中,整個縣市是一個選區,候選人個人因素、藍綠基本盤的結構,都會影響選舉結果;以2008總統大選為例,藍營候選人馬英九雖然以七百多萬張的高票拿下執政權,但對謝長廷卻仍佔有四成以上的選票,也就是說,藍綠雙方在地方上還是有基本盤局,若候選人優秀,得票率就可能衝到55%。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