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侯/面臨內部分裂 藍應趁機改革

百里侯/面臨內部分裂 藍應趁機改革 | 華視新聞

記者/王品棻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年底縣市長選舉將屆,藍營仍在新竹縣、南投縣以及花蓮縣都傳出泛藍分裂的情形。對此,政大國發所教授高永光、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盛治仁都點出,國民黨以往就常常面臨分裂的狀況,雖然對整體選情不利,但這卻是國民黨展現政黨理想性,改變體質的機會。

國民黨面對分裂,一直都抱持著阿Q心態,即使脫黨參選的候選人在選戰中打敗黨提名的人選,藍軍仍認為,在藍綠的盤局上,贏的是「自己人」;因此,面對現在新竹、南投、花蓮的內部分裂,高永光指出,國民黨雖然打出「正藍軍」的口號,但實際上的危機意識卻稍嫌不足。

國民黨往往以成敗論英雄,脫黨的參選人選贏了可以重新申請回黨,讓選舉的勝敗落在黨提名人的身上,但表面上國民黨贏了整個盤局,卻輸掉了政黨的威信。

盛治仁則將國民黨選舉時分分合合的模式喻為「和稀泥」,他表示:「國民黨習慣先顧今天,明天的事明天再說,反正選完之後可以再和解,但如果大家習慣選完再和解,就會出現選前勇於分裂的情形。」

他建議,作為長久經營的政黨,應該把公平的初選規則落實,例如初選後就不得再以脫黨身份參選,亦或一但背離黨的身分,就永遠無法恢復黨籍;一方面黨有改革的形象,一方面也能向全國民眾展現政黨的理想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