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陳互贈瓷器漆器 雙方題詞"安和"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江陳台中會談今天畫下句點,租稅協議因為牽涉敏感的主權爭議,協商破局。不過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談判正式上桌,最快下次會談就會有結果。江陳兩人在簽署儀式上互贈禮物,海基會送上高級瓷器,海協會回贈揚州漆器,場面熱絡。

  簽署合約,交換文件,第四次江陳會,三項協議通過,舉杯慶祝,雙方交換禮物,海基會送上瓷器,海協會則是送上揚州漆器。這個紀念品,造型中浮雕的是,純樸可愛的鵪鶉,仰望著上方結飽滿的兩串稻子,命名為安和昇祥。海協會贈與給海基會的紀念品是一件揚州漆器,命名為和平發展。互贈禮物,交換文件,乍看之下協商一片歡樂,但事實上卻是江陳會有史以來第一次有談判破局的情形,據了解,四項協議之中的租稅協定,因為稅務牽扯到主權的議題,雙方互不相讓,加上租稅協定還會讓台商的報稅方式由暗轉明,遭到台商強力反彈,在雙重因素之下,最後關頭喊卡。對於還有一些技術層面的事宜,雙方都認為,需要再利用時間,充分交換意見。不論是海基會還是海協會,都說只是技術性的問題,但是談了一年多還無法克服,也是令人納悶,兩會復談之後首度有談判破裂發生,似乎也預告,未來不論在ECFA或是其他協商,都不會再是行禮如儀,而是真刀真槍的談判大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