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1 11:58

吳揆揮刀砍肥貓 官派負責人減薪

張智偉 謝漢陽 報導  / 台北市

  

強調庶民經濟的行政院長吳敦義,把大刀揮向公股官派的公民營機構大肥貓,未來官派負責人月薪最高只能領32萬4千元,不過交通部持保留意見,因為交通部所屬的中華電信、高鐵、華航等大機構必須和國際競爭,擔心降低薪水會降低競爭力。

  

怎麼問就是不回應,一大早交通部長毛治國現身立法院臉色不好看,畢竟交通部所屬的中華郵政,還有已經民營化的中華航空、中華電信,甚至是台灣高鐵高層月薪都遠超過卅二萬,交通部瞬間成了肥貓大本營,不過也不只是交通部,其他公股事業董事長、總經理通通中招,因為行政院通過的薪資合理化方案,從下個月開始,公股民營或轉投資的董事長、總經理,薪水不能超過同規模或是同性質的公司同級人員二倍以上。

  舉例來說華南金控官派總經理現在月薪45萬元,而台灣金控的總經理卻只有15萬9千元,從下個月開始,華南金控總經理的月薪最高只能到15.9的兩倍、也就是31.8萬,一下子少了13.2萬,行政院強調這樣調整才符合民眾期待。

  而且不只總經理月薪調降到31.8萬,董事長也得調降到32.4萬,說真的錢少就不能做事嗎?就說央行總裁彭淮南好了,一個月才領18萬,表現一樣出色,但是持平而論彭淮南的例子很特殊,許多公股民營企業的確需要跟國際競爭,這樣砍薪水可能面對找不到優秀專業經理人的窘境,行政院的庶民政策是好是壞很難評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