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2 11:58

國慶酒會遭打壓 吳揆要外館查清楚

李曉儒 郭俊麟 報導  / 台北市

  99年國慶海外舉行的國慶酒會,傳出遭到中國打壓的情況,外交部日前在越南國慶酒會傳出越南官方施壓,將酒會上的國慶兩個字拿掉,在國內引發爭議,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表示,將請駐越南代表加強溝通,會查清楚。

  99年國慶,海內外都在慶祝,不過在外交部在越南河內舉辦的國慶酒會卻被台商拍下照片,原本應該掛著慶祝九十九年雙十國慶酒會的"國慶"兩個字,被越南官方施壓拿掉,消息傳回國內,引起民進黨立委痛批,也當面質詢外交部要給個交代,外交部長楊進添強調,之前96年和97年的國慶酒會,越方都曾經施壓發生類似的情況,民進黨立委則是痛批,駐外單位降低國格並要求行政院長吳敦義全面徹查,不只要對失職官員進行懲處,外交部也要負起政治責任。

  吳敦義強調,越南官方會出現施壓的動作,雖然不排除可能和中國有關係,但既然兩岸目前不能互相承認,至少應該做到互不否認,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是最起碼的基礎,如果做不到並不是很友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