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1 11:58

高鐵行車事故多 監院糾正高鐵局

林欣儀 林志堅 報導  / 台北市

  

高鐵營運三年來,一共發生31起道岔訊號異常,監委調查發現,台灣高鐵行車事故發生率是日本新幹線的2.4倍,延遲最久甚至長達153分鐘,影響行車安全,決定對交通部和所屬的高速鐵路工程局提出糾正,要求兩個月內提出改善方案。

  高鐵營運三年來,一共發生31起道岔訊號異常,其中轉轍器異常就占了27件,監委調查發現,台灣高鐵行車事故發生率比起日本新幹線高出2.4倍,受影響旅客多達八萬七千多人,延遲最久甚至長達153分鐘,對交通部及所屬的高速鐵路工程局提出糾正。

  監委指出,87年台灣高鐵以歐洲系統簽約、88年卻改採日本新幹線系統,成為世界罕見的歐日混血,有工程背景的監委陳永祥認為,高鐵事先未針對技術可行性、穩定度和安全性作評估,營運後事故頻繁,交通部到現在也還沒完成鐵路法等相關法令修正,訂定道岔訊號異常通報規定,監委也將交通部和高鐵局列為留校察看的對象,如果未來沒有確實改進,不排除提出糾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