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 23:00

多元性別 超越物化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另一個女性話題則是所謂的「事業線」這個新名詞,注意到了嗎,不管是媒體、網路還是人際之間,現在有很多人喜歡把女生的乳溝,叫作「事業線」,但是這樣的稱呼,引起婦女團體的不滿,她們批評把女生的身體和事業扯上關係呢,就是物化女性,不過也有社會觀察家認為,乳溝被稱作事業線,不需要大驚小怪,因為如果女生可以選擇露乳溝,反而是一種身體自主的展現。

  另一方面,在我們的社會還有一種新趨勢,那就是顛覆「男性為尊」,傳統形象的偽娘風,一群男人捨棄陽剛,裝扮成女人的樣子,藉由裝扮女生來追求自我,男女生刻板印象的轉變,顯示我們身處的社會,對性別認定更加的多元,男尊女卑的價值觀也明顯改變。

  沒錯,現在大家口中的事業線,已經從手掌跑到了胸部上,指的就是俗稱的乳溝啦,但是乳溝被稱作事業線,你能接受嗎?

  就像演藝圈,乳溝的確和事業有關係,看看這些女明星,每個人拚命擠,因為乳溝擠越深,曝光率和知名度就會水漲船高,價碼當然也會三級跳,所以乳溝代表女藝人的事業線,當之無愧。看看藝人徐至琦,她就是因為事業線才聲名大噪的最佳例子,所以每次出現鏡頭前,她都不會忘記擠出事業線,為了用事業線搶版面,徐至琦隨身攜帶這包包,包包裡頭,就是女星們擠事業線的小祕密喔。

  像徐至琦這樣,用乳溝來拓展工作機會的女藝人,這兩年多如過江之鯽,就有女權團體看不下去,批評乳溝和女性的事業掛鉤,根本就是物化女性,而且女明星還爭先恐後甘於被物化,這現象簡直是開女權倒車。

  不過誰說只有女生的乳溝,叫作事業線,現在就連男生的胸肌,也可以叫作事業線,模特兒佳翔,身高186公分,體重75公斤,看起來瘦瘦的,但是卻有雄偉的胸肌,對於自己的事業線,也是保養有道,看看佳翔鍛鍊的成果,胸肌結實,而且胸部中間真的很明顯有一條線,這條線,還真的為佳翔帶來了工作運

  果然是名符其實的事業線,看來不管是男模特、女藝人,都把事業線當成生財撇步,所以用身體上的特徵,來加持工作運,男生、女生都可以,要扣上物化說的帽子,有社會觀察家就認為恐怕太嚴重了

  當然選擇不露也是一種自主,就像有些女生選擇不穿裙子,只留短髮,偏好中性打扮,說中性太客氣,不如說她是男性打扮吧。歌唱比賽出身的戴安娜,穿著打扮像個帥氣的小男生,打開她的衣櫥,皮衣、襯衫、長褲,果真我們找不到任何一件女性化的服飾,在她眼中穿男生的衣服就是她覺得最自在的打扮。

  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就是一種自主,因為新世代的年輕人,對性別角色已經有不同的認定了,隔著電腦螢幕,這位長髮披肩,皮膚白皙,戴著假睫毛的女人,胸前還露出了明顯的事業線,真的是女人味十足,他是正港的男子漢,只是每天出門前,都會花40幾分鐘,打扮成女人的樣子,像他這種,愛把自己弄成女人樣的男人,在日本稱作偽娘,這股風潮襲捲全球,他們愛女人愛到恨不得自己就是女人,這些男人捨棄男尊女卑的觀念,不再歧視女性,反而藉由扮女生來追求自我,展現自信。

  偽娘的出現,甚至可以被社會漸漸接受,代表的是在我們的周遭性別的界限已經越來越模糊,也因此女生可以很中性,可以很帥氣,當然也可以選擇露出事業線,來展現女人味,男生呢,更可以藉由露事業線展現雄風,當然也可以留長髮、化濃妝,穿上女生的高跟鞋,打扮得很陰柔,在多元的社會裡,要怎麼展現自己都是自我選擇,所以對於事業線,大家不妨就輕鬆一點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