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0 12:00

當選4個月才上任 總統交接空窗!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一月份選舉後,要等到520總統才就職,這四個月的憲政空窗期,政務該怎麼運作呢?有立委就擔心,這恐怕會讓國家陷入危機,為了避免憲政風暴,國民黨立委希望能儘速制定交接條例。

  總統立委二合一選舉行不行,以預定明年1月14號投票來看,5月20號總統才就職,長達4個月憲政空窗期怎麼辦,這是2000年李登輝政權移交給陳水扁,交接卻出大問題,兩人是口頭移交、不是清冊移交,2008年陳水扁交接給馬英九,更扯竟然有3萬多份公文不見了,短短2個月交接,一個沒清冊一個丟公文,萬一併選4個月空窗期,更令人擔心。

  有沒有這麼嚴重,如果國民黨總統立委都選贏當然都沒問題,兩個都輸就慘了,2月1號立院開議,這國會還能運作嗎?就算國民黨選贏總統,輸掉立委,民進黨一但提出不信任案,馬英九能解散國會嗎?如果國民黨輸掉總統只贏立委,情況好不到哪去,行政立法都會停擺。

  就怕出現大危機,國民黨立委要立法解套,只是這交接條例怎麼定才能周全?空窗期危機怎麼解?恐怕才真是個大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