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6 12:00

選舉運動 透視台灣百年民主進程

屠乃瑋 馬台興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明年初將有總統和立委大選,而我們今天的百年民與國專題,就要帶您回顧這百年以年的民主進程。

  日治時期,台灣精英連續十五次的台灣議會設置請願行動,啟發了人民對民主的嚮往。1927年,蔣渭水在日本總督百般阻撓之下,成立台灣第一個政黨-台灣民眾黨,他們要求真正的地方政治,讓每個台灣人都有選舉權。

  1946年,人民透過間接選舉,從一千一百八十位候選人中,選出三十位台灣省參議員,他們都是社會精英。5月1日,台灣省參議會成立,這是台灣民主的里程碑。

  威權時代初期,從省參議會、臨時省議會,再到省議會,地方議會展現草根般的靭性;人民從選舉縣市議員,到縣市長、省議員,選舉的經驗愈多,對民主的要求也愈強烈。

  蔣經國主政後,威權體制逐漸衰退,定期選舉加速台灣自由化和民主化的連鎖反應,選舉從地方推到中央,也把「中華民國台灣省」,推向「台灣中華民國」。2000年以來,幾乎每年都有選舉。選舉為台灣帶來民主,同時也帶來民粹,未來的路是走向深化民主,還是民族自決?現在正在關鍵點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