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4 12:00

龍應台掌文建會 放棄香港身分證

任明玥 徐宇威 報導  / 台北市

  即將接任文建會主委的作家龍應台,目前人在香港閉關寫作,預計在15號之前就會回到台灣。其實龍應台長期住在香港,她發表聲明說要放棄香港的身分證,而且她強調,她從來沒有申請香港特區的護照,所以沒有雙重國籍問題。

  準文建會主委龍應台在上任之前爆出擁有香港身分證,有沒有雙重國籍的疑慮,人還在香港的龍應台透過龍應台基金會發表聲明。龍應台表示,根據香港的法律只要居住香港滿七年就能擁有香港身分證,不過龍應台自己從未申請過香港特區的護照,所以並沒有雙重國籍的問題。

  而香港屬於中國大陸,所以香港的身分証並非國籍証件,不違反公務員的任用規定。不過為了避免不必要的爭議,龍應台將會主動告知香港入境處,正式放棄香港身分証,也會在出境之後把身分証寄回香港當局,希望各界能夠把焦點放在文化專業上。龍應台更強調,自己一生只有一本護照一個國籍,就是中華民國籍。

  而香港明報引述了香港官員的說法指出,在香港並沒有取消居留權的程序,加上中國大陸把台灣視為領土的一部分,龍應台申請香港身分證時就算申報自己為中華民國籍,入境處仍會記錄成中國籍。龍應台發出聲明稿說明立場和做法也已經向陳冲院長報備,預計在2/15交接之前就會回到台灣正式對外說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