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150右派人士 登釣魚台"祭亡靈"

綜合報導

  釣魚台又有人登島了。19日一早,廿一艘日本船隊搭載150人,從石垣島開到釣魚台海域,其中大約十人還下水游泳登島,說是要祭悼二次大戰末期在島上遇難的日本民眾。我國外交部長楊進添上午特地召見日本駐台代表,表達嚴重抗議。而大陸十幾個城市也串連同步發起反日示威。

  這批150名日本右派人士,包括八名日本國會議員,以慰祭亡靈的的名義,在18日晚間從石垣島分乘廿一艘船隻出發,在19日凌晨抵達釣魚台群島。根據隨行的日本海上保安廳回報,估計有十個人不顧日本當局的勸阻,強行下海游泳登島,並且在島上張掛好幾面日本國旗,高唱日本國歌。這回日本海上保安廳只派出三艘艦艇,象徵性的勸阻他們登島,還在他們游回船上之後,登船檢查身分證件。

  這已是日本民間人士今年第三度強行登上釣魚台群島。而這回的名義是號稱要祭拜的亡靈,指二次大戰末期,近一百名石垣島居民搭船到台灣避難,卻碰上美軍戰機攻擊,漂流到釣魚台群島之後,全都不幸餓死。

  這些罹難者的遺屬,十年前在石垣島上立了這座紀念碑。根據大陸中央電視台的報導,從此慰祭釣魚台亡靈,成了日本政客搶著作秀、宣示領土主權的藉口。這次登島揮旗的舉動,除了海峽兩岸的外交部不約而同的發表嚴正抗議,大陸更有將近二十個城市出現了反日示威。而日本外交部甚至在這個敏感時刻決定撤換駐北京大使。各地使領事館也加強戒備,嚴防抗議事件擦槍走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