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8 12:00

918事變81週年! 大陸反日潮加劇

林佳蓉 報導

  因為釣魚台的主權爭議,大陸出現了反日潮。再加上今天,是九一八事變的紀念日,不少地區,都發起反日抗爭行動。其實,九一八事變,是發生在八十一年前,日本關東軍在遼寧瀋陽,炸死了北洋軍閥張作霖,並且大舉入侵。因為擔心大陸民眾反日情緒高漲,不少日本在大陸的企業和工廠,紛紛宣布停工歇業。

  大陸浙江外海,數不盡的漁船同時出發,一起航向釣魚台捕魚去。漁船上,最顯眼的裝備,就是紅色的五星旗,有的漁船,還插了不只一面。大陸很巧妙的,宣布東海休漁期,九月十六號結束,然後在九一八事變紀念日當天以及前夕,從福建和浙江港口,陸續派出幾千艘甚至一萬艘漁船,到釣魚台海域捕魚,後面還跟著有輕武裝的大陸海監船護漁。到時候和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船艦,會不會對峙衝突,國際都在關注。

  九一八事變紀念日,釣魚台緊張,大陸國內也是一片肅殺。日本駐上海的總領事館,附近主要道路全面淨空,大陸公安加強巡邏。日本政府呼籲在大陸的日本人,九一八這一天,暫時別出門,連記者受訪都不敢露臉。

  而日本企業更是停工求自保。北京、青島、長沙等反日示威激烈的城市,包括松下電器、優衣褲等日本企業、商店和工廠,都暫時停工歇業避風頭。號稱全年無休的便利超商,掛出暫停營業的公告。估計停工歇業一天,日本企業損失就將近十億台幣,股票也直直落。大陸和日本,為了釣魚台還沒開打,但這場經濟戰,就已經快把日本打趴,也嚇跑了在大陸的外資,對疲軟的全球經濟來說,真是雪上加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