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7 12:00

選舉人代表選民 選出新總統!

綜合報導

  不過,美國的選舉制度,跟台灣不太一樣,不是由選民,直接投票選出,而是由所謂的選舉人選出。在全美總共有538張選舉人票,候選人必須拿下至少270張的選舉人票,才能當總統。

  美國總統跟台灣一樣,是由選民一票一票選出來的嗎,答案恐怕跟想像的不一樣。選舉人團主要就是選出總統,那選舉人票是如何產生的呢,選舉人是由每一州從當地公民中自行選出,他們的比例是按照這個州的國會代表席次決定,舉例來說 眾議員加上參議員,就產生了選舉人票。

  例如加州在國會中的眾議員加參議員共有55席,那就有55張選舉人票。除了緬因州和內布拉斯加州,按照候選人獲得的普選票比例,來分配選舉人票外,其餘的48州都採取「勝者全拿」制。也就是贏得普選票的候選人,就可以拿下這個州所有的選舉人票。而全美國總共有538張選舉人票,候選人需拿下至少270張選舉人票,才能當選總統。

  但是如果出現意外狀況,也就是沒有任何一個候選人,得到過半數的選舉人票呢,則選出新任美國總統的重責大任,將落到眾議院身上。不過由於美國眾議院今年全面改選,若真的發生五五波的狀況,就得等到明年1月,眾議院選出新的議長後,才能選出新任美國總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