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5 12:00

所得替代率訂上限 下週改革定案

吳意萱 梁忠豪 報導  / 台北市

  爭議多時的年金改革方案,終於在下周要定案。台灣的公務員所得替代率高達90%,比歐美國家多出20至30%,很多人覺得不公平。考試院首次透露18%的改革方向,院長關中希望「上有天花板、下有地板」,能兼顧排富與照顧弱勢。

  一說到18%,多數的人都說,砍吧!為何要砍?因為台灣的所得替代率超高,所謂的所得替代率,例如退休後每月所得是7萬,除以退休前每月所得是10萬,得到結果:所得替代率就是七成,歐美國家一般是:六至七成,台灣卻高達九成,當然要砍。

  總結下周要出爐的新版年金方案,可能改革的方向有:領一次退的人將完全不動;至於新舊制合併計算的人,就看他所得替代率調降的比例,來降低18%的趴數;而月退金額比較低的人,或是公保養老給付金額的本金很低的人,18%優存利率可能不必調降。

  考試院長關中說,18%等退休改革方案,要「上有天花板、下有地板」,就是能排富,也能照顧弱勢。為了這個公平正義,18%必砍無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