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6 18:58

綠營杯葛拒質詢 江揆上不了台

吳意萱 薛松乾 梁忠豪 報導  / 台北市

  立院開議第一天,行政院長江宜樺首度到立院備詢,就為了核四公投議題,遭到在野杯葛,因為現行公投法設有高門檻,按照過去6次經驗,公投要過關真的不簡單。

  一整天江宜樺都沒機會站上備詢台,今天朝野協商結果,公投未過前不再增列預算,核四也不能置入燃料棒。占據發言台,不讓江宜樺上台,在野立委要求核四先停建再修法,因為現行的公投門檻,要全體公民過半數投票,有效票過半算數,等於要915萬人投票,457萬人贊成,公投才會過關。

  公民投票的門檻不宜太低,因為如果太低的話,那麼許多事情,就會很輕易的都要訴諸公投,目前的這個規定應該可以算是合理。場內杯葛到底,場外也砲聲隆隆,執政者不應該行不由徑,以詐術來治國,就是要護航核四的公投法,很嚴重的所謂陰謀論,也就是說藉著公投來卡核四,或是藉著公投的規則,來扼殺核四的非核家園。

  國民黨團運作3月提出公投,最慢8月就能投票,但題目該怎麼訂,藍營立委也不同調,反核立委認為,題目就該反映政府立場。假如說是那個沒有二分之一的人出來投票的話,那就要停建了。不僅綠的喊停建,藍營內部也擺不平,公投能否跨越黨派,把爭議解決,公民手中的這一票還有得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