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0 18:58

台日擱置主權爭議 釣島外可捕魚

李若慈 王永秦 報導  / 台北市

  釣魚台爭議,有了重大突破。台灣跟日本,延宕17年,終於簽訂了「台日漁業協議」,雙方擱置主權。協議內容,針對重疊的漁業海域,認同釣魚台12海浬外,1400平方浬的範圍,日本都不會干涉我國漁船作業。

  釣魚台是台灣的,保釣行動,曾經大規模聚集了75艘漁船,對上日本海上保安廳,情勢緊張,爭議不斷,日本還曾經大動作,舉行奪島演練,看起來無解的緊繃情勢,從1996年就開始。

  17年之後,台日雙方終於達成協議,簽定台日漁業協定,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廖了以,代表官方,協議台灣擁有主權的釣魚台附近,12海浬之外,北緯27度以南,1400多平方浬的範圍,日本不會再干涉我國漁船作業,除此之外還協定共同作業的海域。

  外交部也再次重申立場,外交部長林永樂表示,未來,將成立台日漁業委員會,專門處理這塊敏感地區的事。台日雙方,暫時擱置爭議,先談共同開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