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8 18:58

調查團出示同意函 斥菲"無誠信"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其實我方調查團回台前在菲律賓開記者會,秀出菲國政府邀請聯合調查的公文,戳破菲律賓謊言。要求菲律賓真誠合作,找出全案唯一的真相。

  到馬尼拉調查菲律賓公務船槍殺我漁民案件的調查團,遭到菲律賓拒絕聯合調查。菲國調查局決定各查各的,我方調查團卻一個嫌犯也無法偵訊。我調查團在菲國開記者會,秀出菲國政府邀請調查團到菲聯合調查的公文,戳破菲國的謊言。要求菲律賓真誠合作,找出全案唯一的真相。10幾把槍枝一自排開,其中哪一把是槍殺廣大興號船長的,無從得知。

  涉案的10幾名菲國海巡人員被羈押,誰動手開槍的,無從得知。菲律賓調查局拒絕台灣調查團的聯合調查,反而說,他們的專業人員已經準備好,隨時都能來台灣查案子了。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因為菲方作法拖拖拉拉,而且沒有書面保證,只有口頭上某些程度的承諾,我們覺得他們的誠意不足,所以先行返台,既然要打道回府,就要把事情說清楚,讓菲律賓國內和其他國家了解。

  菲國縱使有白紙黑字,仍然敢反反覆覆。法務部國際法律司司長陳文琪,我們最初來菲是基於,菲國政府誠摯地同意雙方聯合調查,代表團才來菲國,但菲國一再拖延耽擱聯合調查的請求,希望菲國了解真相只有一個,要表達誠意就提出具體可行的合作方案,為找出真相而舖路,要真相是台灣人民的底線,但從菲國態度前後反復的經驗來看,能否還死者公道,仍待時間檢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