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7 10:00

中央預算拮据 海巡署有艦艇沒油開

中央預算拮据 海巡署有艦艇沒油開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是ㄧ個典型的海洋國家,而保護台灣海域以及漁民安全的海巡署,居然面臨有船沒油開的窘況,近年來當台灣漁民在我國經濟海域發生糾紛時,都是海巡署派艦艇和人員前往救援,而海巡署亦積極打造新船艦,提高船艦效能和數量,但油料預算卻沒相對提高,導致目前的情況。

  海巡署署長王進旺昨日6號,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時,不少立委關切海巡署相關護漁問題,甚至要求他安排巡邏船艦駐紮在特定區域,讓王進旺有苦難言。

  其實中央政府財政非常拮据,預算有限,除了主計處會再三要求各部會少編一些預算,就算預算書送進立法院,也會遭到統刪,這也使得海巡署緊縮的預算再度被去頭去尾。

  海巡署長王進旺指出,目前海巡署大部分船艦,和星艦、福星艦等都使用達2、30年,因此近年積極打造新艦,但船艦數增加,每年維修、油料、保險預算卻沒隨之相對提高到應有的額度。

  目前海巡署艦艇總數共有149艘,今年將新增3000噸巡防艦兩艘、100噸巡防艇兩艘,明年再新增1000噸兩艘、100噸5艘,105年將再增1000噸兩艘、100噸5艘。

  王進旺表示,自從他上任之後,大小船艦至少增加了11艘,但是,油料預算始終因財政的限制,無法提升到應有的額度,從民國99年迄今,仍維持在4到5億元左右。

  海巡署表示,依照年度固定勤務所需編列油料預算,但無法預知的特殊和臨時勤務卻頗多,例如救難、護漁等等的突發狀況,經常要加派船艦執勤,然而出勤一趟的油料費用動輒好幾百萬元,這些油料消耗都無法事先編入預算內,以致於出現油料預算缺口。

  王進旺表示,很多人難以想像,大型船艦到底有多耗油?「像去年的廣大興事件,兩艘大船艦出去,就花了7000多萬元的油料費用」。

  不僅油費吃緊,海巡署今年船艦保險費從往年的8000萬元下調至7000萬元,因船艦數逐年增加,保險費預算不足,導致今年保險招標流標3、4次,都沒人來投標。王進旺苦笑說,最後只好把招標金額下調到2000萬元,保險項目縮減成「全損」而非「全險」,意即「船艦得沉沒全毀,才能得到理賠」。

  立委邱文彥在內政質詢時提到,希望海巡署在組織改造條例後,能從海洋委員會再升格到漁業海洋部,以得到更多的預算,台灣漁業和海洋保護工作也才能有續利用,目前正朝此目標前進,但遠水救不了近火,如何解決海巡署有船沒油開的困境,才是當前應立即解決的問題。

  (圖片截取/立法院官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