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9 18:30

「契約」發酵 藍轟騙選票.綠:嚴重誤導

「契約」發酵  藍轟騙選票.綠:嚴重誤導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選戰倒數剩10天,昨天(18日)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接受媒體專訪,特別提到民進黨尊重民調結果,讓柯文哲代表綠營,提出跨越藍綠的理念,出馬選台北市長,但是有有個「小小的要求」,希望柯文哲當選後,在施政過程中,能和綠營其他縣市首長,有相互討論的機會。而今天當媒體再求證於柯文哲實,他說:「她怎麼會這樣講?契約不是這樣寫的」。此話一出,造成今天輿論一片嘩然。綠營紛紛跳出來解釋,那僅是會議記錄、那不過是口頭協議,但似乎都抵不過參選人柯文哲一句,「契約不是這樣寫的」。

華視新聞廣場,全民來開講,究竟選戰是不是,台下比台上熱鬧、裡面比外面精彩?今天(19日)現場特別請到了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民進黨發言人徐佳青、資深媒體人黃智賢、政治觀察家楊憲宏,對這「小小的要求」做深入完整的討論。

首先國民黨立委羅淑蕾認為,一定有約定、有協議的,現在都是民進黨人在操盤,將來勢必走民進黨路線,這毋庸置疑的就是有妥協,現在說跨越藍綠,根本就是典型的借殼上市,想要外界不誤會,那就把會議記錄公開,有什麼說什麼。

而民進黨發言人徐佳青則回應,民進黨初選輸了,就認輸,照協議全力幫柯文哲助選,今天外解所說的協議、或是承諾,不管什麼都好,可以清楚的告訴大家,就是三點:第一.不管選前、選後,柯文哲都不加入民進黨;第二.選舉期間的人事、策略,民進黨都不干預;第三.選後柯文哲所有的政策,民進黨也都不能干涉。事實上,這次選舉,柯文哲的確沒分藍綠,都有站台。媒體人黃智賢立刻指出,何謂結盟?結盟就是「做陣」,包括非綠的姚立明,也早就是小英基金會的董事,蔡主席「小小的要求」,其實就是宣示、提醒,提醒柯文哲,民進黨當初有尊重你,別忘記我們有恩於你。

政治觀察人楊憲宏一語道破說,小英主席不會無地放矢,小英的談話一向都是高級潑墨畫,潑出去就是看你如何解釋。民主政治就是責任政治,素人參選,可以馬上打天下;但是素人選上了,是不能馬上治天下。「小小的要求」是不是意味著,我們現在都沒干涉,將來後果自負呢?但是楊憲宏相信,蔡英文主席是非常大度的女性,此話一出一定有她的含意,或許是應該要民進黨來做解釋的。對楊憲宏提出的問題,徐佳青也當場表示,柯文哲若是做得不好,民進黨一定概括承受,絕不會像現在的馬總統,從南到北狀況連連,一句話都沒說過,找不到人負責。而羅淑蕾立即反駁,行政院長有道歉,就是因為國民黨有感,所以這次大選,大家都選得很辛苦。但是實際上比如說食安風暴發生在綠色執政的縣市,小英也沒有出來道歉,相信最後民眾還是會用選票做出決定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