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7年再頒國家勳章 王進旺實至名歸

隔7年再頒國家勳章 王進旺實至名歸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馬總統昨晚(14日)感性的在臉書PO文:「臺灣有你真好,謝謝你」;這個「你」,指的是甫退休的前海巡署長王進旺。王進旺這個名字,也許民眾不熟悉,但他卻默默替台灣2千3百多萬人,捍衛了9年的邊疆海域,更付出年輕歲月,體現公務員的奉獻愛國精神。馬英九因此頒授二等大綬卿雲勳章給他,表揚他的功勞。

  台灣的海域從來就不平靜,跑船的人在外捕魚常因「經濟海域重疊」、「漁權劃分不清」遭受各種危險:小則遭驅趕,大則像「廣大興案」遭射殺。但王進旺上任,讓台灣人確確實實的看到他在貫徹理念「主權不讓步、漁權大進步」,也讓台灣漁民得到一個基本的尊嚴。

  王前署長是臺南市人,小學老師出身,後轉入警界,畢業於中央警官學校。他由基層員警做起,一路做到臺北市警察局長、警政署長、國安局副局長以及海巡署長等職;海巡署設立14年,超過一半的歲月是由他掌舵。最後兩年的署長任期內,王進旺的貼身傳令兵退伍後,記憶猶新的說:「王署長真的非常認真負責,且悲天憫人。民國103年,經常有颱風襲台,署長不畏風雨的衝進辦公室,漏夜坐鎮指揮,就是擔心討海人發生船難。」

  另外,馬總統更細數王進旺的多項第一,包括與日本船艦對峙15次,成功向全世界宣示;海域救援,海巡署救援歷次船難,幾乎是全員救起;取締大陸越界捕魚的漁船,史上最多;擴大海巡署編裝,增加17艘新艦艇(共14,800萬噸)僅次於大陸、日本、與韓國。

  許多漁民聽到「王進旺」這個名字,就像是國家隨側保護他們,因為「漁民在哪裡,海巡就在哪裡」的口號從來不是喊喊的。

  102年5月屏東「廣大興28號」漁船在我國經濟海域遭到菲律賓海巡隊員以自動武器掃射,一位船員不幸身亡,漁船失去動力。消息傳來,舉國震怒。而政府也立即要求菲方道歉、賠償、懲兇以及進行漁業談判,並啟動11項制裁措施。三個月後,四項條件幾乎全部實現。王前署長在制裁期間,會同海軍強力護漁,我國後來能夠獲得菲律賓的正面回應,王前署長功不可沒。

  馬英九文末回憶,10多年前與王進旺共事的經驗,馬時任臺北市長,王擔任警察局長,王常因繁忙公務睡在警局;馬有次在自強活動中遇到王夫人,提此事,王夫人幽默地說:「沒有啦,辦公室的設備比家裡好啦。」顯見王夫人的雍容度量,是王進旺為國全心衝刺的後盾。

  距離上一位獲得國家頒發二等大綬卿雲勳章的時間為7年前的前總統府資政陳楷模:97年5月14日授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