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香伶人物

吳御曄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之後帶來新氣象,而他的局處首長也很特別,今天我們要聚焦的封面人物是勞動局長賴香伶!賴香伶是台北市政府首位以「i Voting」形式,由民眾票選出來,再通過市長任命的局處首長。

  對這個名字您可能很陌生,但在台灣社運史上,賴香伶卻堪稱是捍衛勞工,長期投入社會改革的頭號女戰將。今年46歲的賴香伶,大學原本是念企管,父親期待她畢業後能考上公務員,但後來她親眼見到台灣勞工的困境,決定投入社會運動為勞工發聲,而這段過程還差點引爆家庭革命!

  25年來,每一場抗爭,賴香伶都堅決和最弱勢的勞工站在同一陣線,現在她的角色大翻轉,成了民選的勞動局長,賴香伶說面對外界期待,她的壓力很大,但她時時刻刻會提醒自己,莫忘初衷,希望為台北市的勞動問題找出病因!

  12/25號,台北市新科市長柯文哲走馬上任。各局處處長也跟著汰舊換新。人群裡,就她穿的最隨興簡單紅外套加上牛仔褲和其他官員大不同,她就是新任的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從對抗政府的勞工運動領頭羊,搖身變成勞動局的最高首長,樸實直率的做風卻沒變過。

  接受專訪的這天,賴香伶剛剛結束和新任市長柯文哲團隊的幕僚會議。一整天四五個行程趕趕趕,賴香伶卻還是率性的拎著外套,直接從台北市政府一路走到了華視大樓,直率和熱誠,彷彿她不是勞工局長,還只個從前那個站在勞工旁,用熱誠替他們發聲的工運人士。開天窗說亮話,賴香伶說自己想都沒想過,會當上勞動局長!

  渴望把訴求透過參選讓社會注目,因為投身在社運和勞工權益運動中,賴香伶已經堅持了25個年頭,46歲的她是世新大學社發所碩士,曾任人民火大聯盟秘書長,這是2005年勞工團體發起秋鬥大遊行,賴香伶大聲疾呼替勞工和樂聲等弱勢團體爭取權益的身影,隔年抗議台灣加入WTO為農民發聲又看到她。

  這些都還只是鏡頭前記錄到的她而已,小時候她出生在苗栗客家鄉村,就讀新竹女中,接著考進輔大企管系,很多人好奇念企業管理,怎麼會大翻轉意外踏上辛苦的勞工運動路程。

  學企管的和學社會心理的學長越走越近,也讓賴香伶跟著走上工運這條路!但賴香伶坐擁大學學歷,原本父親期待她能當公務員捧個安穩鐵飯碗,沒想到畢業後她到勞工教育中心工作,月薪一萬出頭,一度引發家庭革命。 

  賴香伶觀察發現,說得再多抗爭再激烈,對勞工權益的保障效果還是很有限。四年前賴香伶一度離開抗議場合,進入台北市勞動局擔任秘書,當起勞資爭議的調解委員,角色的轉換,讓賴香伶從為勞工爭取權益的個案中,找出雇主鑽法取巧的手段但過程中少不了挫折和失敗!

  原本打定主意,就這樣站在街頭或是透過替勞工調解紛爭,來實踐自己的夢想,但卻沒料到柯文哲的iVoting成了她能實踐理想的墊腳石!

  提出讓台北市民,能夠透過網路直接用選舉的方式決定地方局處的首長。第一步先開放有意願的候選人參與報名,接著透過學歷或是相關資格的經驗篩選,最後過關的候選人,直接開放給台北市民投票票選。就因為多年來的工運經驗,讓賴香伶被產業工會相中,代表出征。卻意外以最高票6002分勝出,沒有政務官經驗,和大家口中的柯P更是零交集。賴香伶新官上任第一課,就直接開學了!

  上任前的這天所有的政務官,都趕著和柯P開會同時一起面對媒體亮相,看的出來賴香伶多少還是有點緊張,和旁邊排排坐的局處首長多數都不認識,但卻得趕著在短短一週內的時間,把所有的政務交接清楚,並且和這批新同事學著如何打交道!

  從工運最前線到另類的政治新鮮人,還扛著一個由民眾票選出來的ivoting勞動局長頭銜。外界注目的眼光和賴香伶給自己的期許沒少過,未來如何替台北市的勞動問題找病因,賴香伶已經有了明確目標。

  才剛上任,就預告將發起勞動檢查,鎖定媒體、科技、金融和大賣場四大產業,作為未來嚴格把關的對象,但賴香伶的"願景"還不僅於此!

  賴香伶曾經形容,自己從社會運動出發,不碰藍綠,只堅定走自己的路,這點堅持和台北市長柯文哲非常相近,勞工團體期待她能莫忘初衷,而遙遙改革路,賴香伶則懇請勞工朋友和她一起走,因為想翻轉勞動者的處境考驗才正要開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