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檢6都拆違建 高雄拆最猛!

潘潔瑩 張國聖 黃俊杰 報導  / 桃園市

最近接連發生三起違建火警,共奪走九條人命,讓全台縣市首長紛紛宣示要拆違建,但我們調查六都去年拆違建的狀況,陳菊領軍的高雄市雖然預算只有三百多萬元,但她拆掉了八千多件違建,效率全台居冠。桃園市執行力最差,只拆了兩百多件,經費卻是高雄的四倍,甚至要去拆違建工廠,只拆了兩片鐵皮,就交給業者自行處理,隔天工廠又再把鐵皮補回來,非常諷刺。

最近接連發生三起違建火警奪走九條人命,讓全台縣市首長紛紛宣示要拆違建,但六都拆違建績效如何?華視調查全台去年違建拆除狀況,陳菊領軍的高雄市只有三百多萬元預算,拆掉八千多件違建,效率全台居冠,桃園市執行力最差,經費是高雄的四倍,卻只拆了兩百多件,甚至發生拆違建工廠,只拆了兩片鐵皮就交給業者切結自拆,結果拆除大隊一走,業者又把鐵皮補回來,實在諷刺。

去年七月,高雄拆除最牛違建,屋主三層樓透天厝加蓋到六樓,還再加了兩層高的鴿舍,外牆再加掛一個貨梯,市府出動兩輛大吊車,不管屋主怎麼罵照拆不誤,高雄市拆除建數全國第一名,但其實預算只有三百五十萬,反觀桃園市拆除經費一千四百多萬是高雄四倍,但只拆了兩百多起違建。看看一月八號桃園要拆除這間鐵皮工廠,怪手只拆了兩片鐵皮就停了,工務局允許違建戶切結自行拆除,過幾天再去看,業者已經將拆掉的鐵皮牆補起來,讓拆除根本是白忙一場。

營建署統計,全國待拆違建有六十一萬多件,違建拆不完,縣市總預算只有八千多萬元,平均下來每件拆除經費只有一百三十七元,縣市首長拆違建只能各自想辦法,如何在有限經費作最多的事,選民都在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