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失言? 北市府:殖民進步論非柯獨創

又失言? 北市府:殖民進步論非柯獨創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專訪指出,全球4個華語地區,包括台灣、新加坡、香港、中國大陸等,接受殖民愈久的地方愈進步,「不好意思的講,就文化而言,新加坡比香港好,香港比台灣好,台灣比中國大陸好」。報導一出,有引發爭論了。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林鶴明昨晚說明,柯文哲受訪的背景是談自己搭捷運被拍照、引起大陸網友熱議的看法,柯認為這是文化差距,兩岸的文化差距也確實存在。至於兩國一制的內涵、如何運作?林鶴明只重申,柯文哲想強調的是縮小文化差距,找到一樣的生活價值。

對於柯文哲說「殖民愈久愈進步」,林鶴明表示,這個說法並非柯文哲獨創,而是歷史研究學說,被多方討論過的「殖民現代性」。林鶴明說,柯文哲強調的是,除了經濟發展,一個國家的文明與制度也一樣重要;過去殖民者在殖民地所留下來的制度與建設,客觀來講也有不可否認的正面成效,但殖民者留下來的歷史傷痕,也必須被正視。

林鶴明說,新加坡、香港、台灣、中國大陸這四個地區,在過去皆有被殖民的經驗,回顧過去歷史,這些地區有留下不好的記憶,但也有可正面評價的影響;因殖民意味開放門戶,勢必受到多元文化的衝擊,當然會帶來文明與制度的影響。

林鶴明的回應,是因為朝野對柯文哲的殖民進步論紛紛提出許多責難,新黨與國民黨表示,如果按殖民帶來好處的說法,那很多國家根本就不用獨立了;稱「被殖民愈久愈進步」是嚴重失言,應向社會道歉。民間抗獨史陣線也指出,柯文哲口口聲聲「公平正義」,卻支持被殖民,等同頌揚帝國主義,難道殖民國家剝削別人成就自己的發展,就是公平正義?如果殖民越久可以越進步,那長期被歐洲國家占領的非洲大陸,應該才是最先進的地區。

(圖片翻攝自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