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跨越東部 黑面琵鷺也淪陷!

禽流感跨越東部 黑面琵鷺也淪陷!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禽流感疫情已從水禽鴨鵝燒到陸禽雞隻,且已從西部感染到東部,防檢局最新統計,全台14縣市通報異常的雞鴨鵝場,已累計688場,列管了420萬1605隻,確診655場染禽流感,爆斃及撲殺了321萬5886隻,其中台東縣一土雞場異常,確診染H5型病毒,該場約飼養了200隻土雞,死亡133隻有異常死亡情形,確認疫情已從西部感染到東部,可能是候鳥或留鳥帶病毒進入的。

此外,1月25日台南黑面琵鷺保育協會在台南市七股區頂山溼地撿拾一隻死亡的黑面琵鷺,經淡水畜衛所檢驗,確染H5亞型禽流感病毒,該隻同時檢出C型的肉毒桿菌,該肉毒桿菌曾造成黑面琵鷺大量死亡。此為這一波禽流感疫情中,發現第4種野鳥染病,前3種分別為白頭翁、斑鶇、夜鷺。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說,從1月16日起病毒已從水禽鴨鵝感染到陸禽雞,總體來看各縣市通報的異常場案例總數是緩和、下降平穩,但陸禽雞場是增加的,疫情仍相當嚴竣,陸禽的風險還是很高。

他說,今天上午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與各縣市視訊時表示,在元月9日爆發禽流感疫情後,農委會採取快速檢診,儘速移動管制及撲殺,他呼籲各縣市防疫人員在撲殺完後3天內一定要完成場域內的消毒,但雲林縣場域的消毒是落後,雲林縣不足之處,協助調山貓及防檢局人員下去幫助,縣府協助飼主後續的清理與消毒,若未處理完成,無法復養。

王政騰強調,各染病的禽場一定要完成撲殺消毒,中央才會給予撲殺補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