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辭世 馬英九悼:世界一流的領袖

李光耀辭世 馬英九悼:世界一流的領袖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先生今天(23日)凌晨辭世,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表示,馬英九總統透過外交部,向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與李光耀先生家屬,以及新加坡人民,表達深切哀悼與慰問之意。陳以信轉述,馬總統表示李光耀先生,一生高瞻遠矚、為政清廉、處事明快、勤政愛民,將新加坡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國家,是一位足以令世人懷念的卓越領袖。

據陳以信轉述,馬總統回憶過往,由於前總統蔣經國先生與李光耀前總理私交甚篤,李光耀曾多次來華度假,蔣經國還曾親自接機,兩人之間經常有書信往返,當年馬總統擔任蔣經國秘書時,負責幫蔣經國撰擬信件,時任總統府秘書長的沈昌煥還曾親自當面交代,寫給李光耀的信,必須筆鋒常帶感情,以顯示兩人深厚的友誼。民國73年間李光耀訪華,他的機要陳姓秘書隨行,陳秘書也是負責撰擬李光耀的函電,他當年與馬英九會面時,兩人一談之下才發現,原來李光耀對陳秘書也有相同交代,希望回信給蔣經國時要特別帶有感情,因此馬總統更能切身體會兩人深厚情誼。

總統府表示,馬總統在民國83年以法務部長身分訪問新加坡時,首次與李光耀會談,後來也陸續在臺北市長、國民黨主席與總統任內與其會面,李光耀不只一次在言談中,高度肯定蔣經國對臺灣的貢獻,並肯定兩岸關係正面發展,對於新加坡能為1993年第一次辜汪會談提供場地,深感欣慰,並引以為傲。

(資料照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