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新聞廣場】朱立倫棄選2016 不想當犧牲打?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16年國民黨的總統選情,在朱立倫宣布不選後,把目前僅有的上策腰斬,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今日表示,若朱立倫不選已成定局,國民黨可逆向思考,鼓勵台北市長柯文哲出馬,只要柯文哲的兩岸理念不違背藍軍,國民黨失總統而保理念,可以取得最小損害。而另一方面,朱立倫將首度以黨主席身分訪陸,朱習會未演先轟動。然而公開表態「不參選2016」的朱立倫,如何提出「跨越九二共識」新論述,並且讓陸方正面回應,甚至成為國民黨大選的兩岸主軸,黨提名總統候選人是否埋單?恐怕都是問號。兩岸牌,過去一向被視為國民黨強項。上屆大選,蔡英文即被認為輸在兩岸論述空洞、模糊不清,成為阻礙她問鼎大位「最後一哩路」,而九二共識正是藍綠重要分水嶺。

朱立倫此行訪陸,除一方面有宣示重申延續九二共識重大意義外,更要善用機會調整,如何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又兼顧兩岸「紅利」的分配公平正義,向外界證明國民黨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絕不會造成台海動盪不安的政黨。而搶在朱立倫的行前,表態參選總統的洪秀柱,已率先拋出兩岸政治對話及簽和平協議等震撼彈,這對宣布棄選2016大位的朱立倫,到時如何與習近平晤談?怎麼「跨越」九二共識?如何不被外界戴「紅帽子」或是獲得國內的認同?今晚十點的「華視新聞新聞廣場」,邀請了立委吳育仁、邱志偉,資深媒體人楊文嘉、王時齊、張友驊,一起做深入剖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