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爭端! 馬總統提和平倡議

羅旺哲 陳建廷 楊尚謙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南海主權爭議近來日益升高,而總統馬英九今天提出「南海和平倡議」,除了重申我國擁有南海主權,更呼籲各方擱置爭議,限制軍事行動,南海資源全面規劃分區開發。但是,大陸軍方也同樣選在今天公布國防白皮書,強調領土完整,頗有較勁的意味。

出席國際法學論壇,馬總統,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南海爭議一觸即發,以和平為出發點,馬總統的提出五大呼籲,各方自我克制以維持和平穩定,和共同維護南海地區海上及空中的航行安全,及協商建立海洋合作機制,並且擱置主權爭議,規劃開發南海資源,最後建立安全議題的協調和合作機制。

但這五點倡議,面對大陸美國菲律賓越南,這麼複雜得多邊角力,各國會買單嗎,不過,就在馬總統提出和平倡議的同一天,大陸軍方,發表了軍事白皮書,除了強調南海主權,領土完整之外,網路作戰,成為未來的發展重點,各國無不加強軍備,要在南海問題,多一些談判籌碼,和平倡議,或許現階段,只是理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