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搶先報】邁進一大步! 蔡英文進白宮、國務院

【華視搶先報】邁進一大步! 蔡英文進白宮、國務院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在美東時間4日下午,與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會面結束後,晚間出席台僑晚宴之前,被媒體發現她在下午2時48分走進美國國務院大門,約1個小時再從大門走出來。媒體詢問,相較4年前是否規格提升?蔡英文說,「一個簡單的事實就是我走進去啦!」

蔡英文在民進黨駐美代表吳釗燮、駐美辦事處主任彭光理與立委蕭美琴的同下,中午先跟美台商業協會(US Taiwan Business Council)餐敘,下午再赴馬里蘭州拜會阿米塔吉及前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薛瑞福(Randy Schriver)。蔡英文表示,阿米塔吉長久以來都很關心台灣事務,以及台灣所面對的問題,所以特地去拜訪他,希望能就台美關係,及亞洲情勢的判斷,向阿米塔吉請教並交換意見。

阿米塔吉表示,北京永遠都會有疑慮,但目前尚未有許多評論,等蔡英文離美後才會發言。他強調,美國不在意某種特定的說法,只希望兩岸關係能維持穩定。阿米塔吉透露,他與薛瑞福是希望民進黨與國民黨能維持公平競爭關係,但幾年前,卻因為部分美國媒體的評論,影響了2012年的總統大選,因此這次將盡所能確保不會有人企圖影響這次的選舉,以充分展現台灣的民主。

蔡英文進入國務院約1小時後出國務院。蔡表示會談過程順利,她著說,「我們還是以台美關係很多議題領域交換意見,就是大概的範圍就是雙邊的貿易經濟的問題、國防、國際參與的問題,當然兩岸問題也要交換意見。」至於訪美至今進度還滿意嗎?有如預期嗎?蔡英文說,「我覺得算是順利,該溝通的事情都溝通了,雙方立場各自都有表達也都瞭解。」

據了解,蔡英文在6月3日還進了位在白宮旁的「艾森豪行政大樓」,拜會白宮國家安全會議,與國安高層會談,同時成為台灣第1位進入這棟大樓的總統參選人。外傳在會談時,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萊斯(Susan Rice)女士進來寒暄,雖然2006年馬英九在國民黨主席及台北市長任內訪美,也曾與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柯羅契(Jack Dyer Crouch)會談,但地點在附近的「大都會俱樂部」,未進入官署。蔡英文這次高規格禮遇,是過去台灣總統參選人都未曾享有的。(圖片來源/翻攝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