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國慶談話 大談7年政績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天是雙十國慶,也是馬總統內期任最後一次的國慶致詞,馬總統花了三分之二的篇幅,闡述過去七年馬政府在兩岸關係和國際互動的努力與成果,同時也重申九二共識。他憂心的提到,如果民進黨執政,恐怕無法維持兩岸現況。

  國慶大典難得出現朝野政黨領袖全員到齊場景,馬英九總統有感而發:「我國朝野政黨領袖都出席了國慶典禮,令人欣慰。我希望這代表大家無分朝野,都認同中華民國、支持中華民國。」一開口先強調對中華民國的認同問題,再花三分之二的篇幅闡述過去七年改善兩岸關係、推動國際參與上各項努力及成績。特別點出目前兩岸間的繁榮「現況」,跟七年前也就是民進黨執政時,兩岸的衝突對立「現況」的不可同日而語。而對於未來,馬總統說他確實很憂慮:「這個現狀未來能夠維持嗎?坦白說,我確實很憂慮。」「一旦偏離原則,現狀就會改變,又回到七年多前兩岸關係停滯、國際關係生變的困境。」

  把兩岸關係當成任內最重要責任與政績之一。馬總統再提出包括維持現狀的台灣共識、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兩岸共識等兩岸往來五原則,並且向下一任總統喊話:「不論哪一位當選總統,就職時依據憲法第四十八條宣誓。誓詞第一句就是『余謹以至誠,向全國人民宣誓,余必遵守憲法。』」「接受依據中華民國憲法達成的九二共識,合憲、合法、合情、合理,有什麼困難呢?」

  面對2016大選即將舉行,瀰漫換黨執政氛圍,馬總統的國慶致詞,也感受得出他對國家未來發展的焦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